上次說完了一個好的看護可遇不可求之後

這次來聊聊外籍看護申請的流程與坎坷史

希望我的苦淚經驗可以讓有需求的家屬不要像我般重蹈覆轍

 

一、看護和外籍看護有什麼不同

其實最主要就是付出的金額差很多~~

醫院或居家看護,若選擇全日24小時看護,平均2400~2500/日,一個月就72000~75000

外籍看護則便宜多了,平均月薪19997~22832 (請參照下表/取自東南亞集團)

當然國籍、語言、與專業度,看護和外勞都差多了

看護大多台灣或中國,年紀雖然稍微大些,都幸運地也會遇到專業有愛心的看護

外勞則以印尼、越南及菲律賓三個國家的移工居多,平均年齡20~40歲,但通常需要讓外勞一些時間學習語言與專業(苦主如我就是 T_T)

 

二、如何申請外籍看護及注意事項

1.首先,需要先至醫院請主治醫師開立[巴氏量表]

2.巴氏量表就是日常生活活動功能(ADL),是個評估病患自否可自理生活的指標,包含進食、移位、個人衛生、上廁所、洗澡、行走於平地、上下樓梯;穿脫衣服、大便控制、小便控制等10個指標,分數越高代表病患自理生活能力越好,分數在35分以下,才能聘請外籍看護

3.一般巴氏量表要等待2週~2個月(據醫院護理師敘述)

4.再拿到巴氏量表後,才能跟仲介公司申請外勞,此時仲介會根據家屬的需求,給予2~3個外籍看護讓家屬選擇,通常申請到外勞到職,需求花費3~4個月的時間,所以在外籍看護尚未到職的空缺,若家屬顧不了,就只好找本土看護支援了

5.最好完整的跟仲介敘述病人的狀況,讓仲介可以依照需求尋找適合的外籍看護

6.巴氏量表評估完成後,就會收到診斷書(如下圖),依此診斷書交給仲介向勞動部合法申請外勞

三、如何挑選一個好的人力仲介公司

1.在等待巴氏量表核准的同時,可以開始找適合的仲介,仲介的來源不外乎親友介紹或道路及網路廣告尋找

2.盡量選擇規模大一些的人力仲介公司,若有不適合的外勞時,要更換時也不至於等待太久((很重要很重要特別強調,苦主如我就是挑了一間規模不大的仲介公司,在第一個外勞被辭退時,等了一個多月都還沒有外勞替補))

3.對於人力仲介公司的評價,除了廣蒐資訊意見之外,也可上勞動部網站查詢(https://agent.wda.gov.tw/agentext/agent/QryAgent.jsp)

4.在與仲介簽約時,要問清楚相關的費用及服務,因為一簽3年,後續若有一些糾紛才是最麻煩的

 

四、相關衍生費用

1.外籍看護薪資:如上圖所示,基本負擔19997/月之外,若每周的周日加班,需要給予加班費,一天的加班費均為567元/天

2.外籍看護雜支:平日的三餐與吃住是由雇主負擔,當然聽過很多不勝唏噓的故事,所以也要在居家財物做好防備的工作

3.仲介代辦費/介紹費:依照勞動部規定,仲介的代辦費不得超過一個月薪資17000元,不過很奇怪的我被收了19000元 

4.其他費用:仲介在介紹看護工時,有提到若是聘請印尼籍的工人,需要另外支付選工費8000元,但依照規定除了代辦費之外,是不得加收選工費的

5.薪資的給予:可以與仲介討論給予方式,我們仲介是要我們付現給外勞即可,但另一間臨時仲介要我們用匯款的,若需要薪資明細簽收單可以參考此網站下載>>>https://labor.chcg.gov.tw/06service/service01_con.asp?data_id=3547

 6.外勞契約書簡示如下

 

 

五、要選擇哪一國的外籍看護

我還記得仲介當時跟我這麼說:[印尼的工人勤快但愛計較錢,越南的工人乖巧但因為女權主義有時會較兇(@@真矛盾),菲律賓的較聰明,中英文都可以溝通]

但是!!!

仲介介紹了兩個越南看護,第一個乖巧但不主動學習,第二個有看護經驗所以動作熟練,但做了一個晚上就被嚇跑了,跟仲介說我老婆半夜一直咳,她顧不了我老婆 

而後來經親友介紹臨時仲介帶來的印尼看護,反而乖巧、認真,雖然不是頂勤快但對我太太如朋友般照顧

 

 

以上血淚的坎坷經驗,供各位參考

快點祝福我找到一個專業又貼心的外籍看護吧~~~

我不想白白花了仲介費又換另一間仲介啊啊啊啊~~~

arrow
arrow

    mywifeli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